數位音樂市場威力,從手機廠商、搜尋引擎到社群網站也紛紛出新招,搶食這塊數位音樂大餅,台灣線上音樂服務業者又如何推出更創新的服務?
台灣ezPeer+結合台灣特有的K歌文化,聽歌同時還有歌詞同步練唱,以與盜版音樂有所區別。一月新推出「超音播」功能,會員可以依當天心情和個人品味聽歌,好歌自動送上門,解決迷失在歌海中的困擾,連胎教的音樂都可輕鬆獲得,一個多月下來,用戶聽歌時間平均增加一倍。

台灣第一大線上音樂付費平台KKBOX將「行動音樂」設為今年發展主軸,呼應資策會二月「線上娛樂應用趨勢分析」報告將電腦平台產品發展到手機平台的「擴散」趨勢。

KKBOX二月剛與中華電信、諾基亞合作推出「KKBOX隨身聽Music eXpress」手機音樂服務。不過KKBOX執行副總王正表示,數位音樂走向行動裝置還有很多限制需要克服,例如手機頻寬就會影響下載音樂服務品質。

數位音樂市場蠶食鯨吞實體CD市場已是不爭的事實。台灣,財團法人國際唱片業交流基金會(IFPI)統計,○一年專輯銷市場一○七億,持續下降到去年的三十七億。

轉到國際,消費零售調查機構NPD統計,青少年不購買CD人數從前年三八%提升到去年四八%,然而同時全世界購買數位音樂人口持續增加到○七年二.九億,成長二成。

國際上從手機業者到網站大亨又如何搶攻這塊人人覬覦的市場?

為了抵抗蘋果iPhone競爭,世界手機第一大廠諾基亞推出免費網路檔案分享服務「Share on Ovi」,使用者可以在這互動社群網站,無儲存限制地分享音樂檔案。

二月路透社報導,面對中國百度搜尋網的壓力,Google正在計劃與中國巨鯨音樂網投資合作,提供免費合法的音樂下載服務。

同時社群網站MySpace和Facebook正與國際唱片公司洽談推出線上音樂服務的可能性,MySpace的模式將透過廣告獲利,讓網友免費下載音樂。

然而台灣線上音樂業者卻不看好這種透過廣告盈利的模式。ezPeer+大股東驊訊電子董事長鄭期成認為,「台灣廣告產值太小了,還不夠付版稅。」

資策會分析師周文卿預測,音樂如何結合各種新型服務,將會是台灣數位音樂業者未來發展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MT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