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3/22 09:21 【林采韻綜合報導】
 
流行藝人在網路發行數位專輯的早不是新鮮事,近來倒是不少古典音樂家也跟進這股潮流。有交響樂團和唱片公司簽下「數位約」,也有獨奏家自行把錄音上傳供樂迷網上下載。古典界的數位化,一方面大家為實體CD的沒落走向做準備,另一方面也宣告著網路宣傳時代的來臨。
古典音樂在iTunes、eMusic等數位音樂商店銷售的風潮,約三年前開始發酵。不過剛開始的時候,多限於唱片公司與數位商店結盟,把已發行過的專輯數位化後提供下載。相較之下,最近這波潮流,則是由演奏者發起。演奏家反而不願透過知名的數位商店平台或唱片公司,而從自己的官網主動出擊。
 
韓翠克絲 藉此掌握潛力樂迷
 
美國知名女高音韓翠克絲(Barbara Hendricks)就是最好的例子。她曾是唱片大廠EMI的重要藝人,但是如今唱片市場不振,錄音發行量降低,大廠手上有藝人,卻不願發片。這讓韓翠克絲自立門戶,二○○六年創立Arte Verum品牌,專門發行自己的錄音。
 
小本經營的品牌在宣傳上往往吃力。韓翠克絲自立門戶發行兩張專輯後,日前在個人網站上,為她的最新專輯「無盡的歡愉」舉辦行有趣的活動。樂迷可以自行出價,從網上下載這張新專輯,不過只要你的出價超過七
歐元,就可連之前的兩張專輯也一併下載。
 
一般來說,實體CD在歐陸的售價平均廿歐元,可以用七歐元下載三張專輯,簡直是是「跳樓大拍賣」。但是韓翠克絲看重的,不在這項活動的收入,而是這些樂迷在網上所填的基本資料,提供了她掌握潛力樂迷的管道,是珍貴的無形資產。
 
禮透 免費下載觀察樂迷喜好
 
另一位以數位下載闖蕩江湖的是英國小提琴家禮透(Tasmin Little)。禮透近來花招百出,之前曾假扮成街頭藝人在
倫敦滑鐵盧車站的人行隧道內演出,今年初她又大方的把自己的錄音放在官網上,供樂迷免費下載。
 
禮透提供的曲目包括巴赫小提琴無伴奏組曲第三號、易沙意第三號奏鳴曲以及英國現代作曲家派特森(Paul Patterson)的Luslawice變奏曲。禮透說,對於之前沒聽過古典音樂的人來說,花錢買張自己不知道會不會喜愛的專輯,風險太大。她希望免費下載的作法,可讓古典新人踏出第一步。此外,透過下載數量多寡,也可觀察出那種風格的樂曲較受歡迎。
 
除了獨奏家在網上出擊,交響樂團也不落人後。芝加哥交響樂團在iTunes推出鄭明勳指揮的蕭士塔高維契第五號交響曲,樂迷只要付七˙九九美金,下載音樂外還可列印七頁解說手冊。
 
紐約愛樂之前也與環球唱片簽訂三年的數位約,每年在網上銷售四場音樂會。芝加哥交響樂團與紐約愛樂也都在網上提演奏錄音下載。
 
實體CD發行的庫存,往往形成樂團的負擔,在網上發行則不需考量這問題,促使各樂團樂於嘗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MT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