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1990年代,誠品音樂館館長吳武璋還是著名唱片行「宇宙城」店長時,有個外號叫「五張」—因為請他推薦一、兩張CD,最後總抱走五張。現在的武璋仍叫「五張」,但故事不大一樣:唱片業者笑說,想多進一些貨,武璋擔心庫存,常說「只能進五張,因為我叫五張」。 
MP3坐大,音樂載體市場重整,連鎖唱片行「玫瑰大眾」,三年來從55家減為24家,三月還因要求員工兼賣保養品遭投訴;知名二手CD店「小蔡漫情v,也在五年內從14家關到剩4家。市場一片衰退聲中,只有博客來網站一枝獨秀,業績從2000年成長至今,全年營業額占全台唱片銷售一成。 

「我們靠的是兼顧各領域樂迷的口味,挑片精準。」博客來商品部經理林世民自豪表示,博客來除了做特價促銷,單價其實比唱片行高,但多數唱片行、網站都只有某些領域強,博客來則樣樣精通,「任何顧客在我們網站都能找到想要的,久了自然成為忠實客戶。」 

台北老牌的佳佳唱片行則篤信專業店員的力量。佳佳不諱言唱片市場確實下跌,但老客戶仍像候鳥般定期返航,習慣找熟悉的店員詢問唱片近況。一位西裝筆挺的中年人拿著江蕙CD,和店員閒聊:年輕人才聽MP3,那個音質不好啦! 

更多業者開始謀求與網路同生。英國最大的連鎖唱片行HMV,認為網路下載既然是樂迷需求之一,乾脆在店內設立上網區、飲料吧,讓樂迷在店內舒服下載音樂,結果單季銷售額成長14.1%。 

也有國外唱片業者、音樂下載網站,顛覆「向樂迷收錢」的傳統思考,把收費對象轉向合作業者及網路廣告。今年年初,環球唱片就和諾基亞合作音樂手機,持有人可以免費從手機下載音樂,環球獲利則來自諾基亞。 

「網路不是唱片的敵人,而是把市場做大,」國內線上音樂平台KKBox指出,目前所有國內唱片業都已和KKBox簽約,甚至沒出片的單曲都可在KKBox聽到。眼見KKBox光是去年會員就成長十一萬人,唱片業已發現,開放線上聽音樂也是宣傳藝人的好管道。 

吳武璋說,從黑膠、錄音帶、CD到數位,音樂載體的年限雖然愈來愈快,但他不擔心未來,因為只要音樂在,各種可能就在。 

【聯合報╱本報記者/何定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MT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