暌違歌壇近三年的療傷歌后辛曉琪在眾所期待下發行加盟華納全新專輯《愛的回答》,為熱騰騰抒情主打《無名指的幸福》撰詞傳遞幸福況味的正是向來擅於刻劃現代都會女性情感面的小寒。 




生長於新加坡,小寒第一首詞作發表於1998年熊天平《雪候鳥》專輯,從此開始在新一代填詞人中展露光芒,作品陸續出現在高慧君、李蕙敏、林志炫、鄭中基等專輯裡,而首支代表作則是1999年許美靜精選輯所收錄的新歌主打《你抽的煙》,隨後她即以該詞獲新加坡金曲獎最佳本地作詞人提名。之後作品持續源源不絕,分佈於陳潔儀、林嘉欣、文章、梁漢文、許茹芸、李翊君、陳曉東、Makiyo、品冠、林凡等專輯,同時也在當時就已為辛曉琪與蔡健雅貢獻詞作,2002年以寫給林憶蓮的《紙飛機》為第二首代表作,獲頒新加坡金曲獎最佳本地作詞人,也同時是當地首位以女性身份獲得該獎項的創作人!新銳作詞人的招牌至此奠定,作品也更趨細膩與個人化,除了為何耀珊、張玉華、李威等專輯作詞外,也帶來不少如張學友《稀有品種》、梁靜茹《為我好》等等主打好歌。2003年,小寒更進一步的代表作就是蔡健雅在當時造成話題的轟動主打《無底洞》,深入人心,獲獎無數,其中自然也少不了來自家鄉的新加坡金曲獎最佳本地作詞人再次肯定,更驚人的是該屆提名她便以梁詠琪《歸屬感》與蔡健雅《無底洞》及《夜盲症》獨佔三席,可說是事業的新高點,而次年她又再次以阿桑《保管》、蔡健雅《雙棲動物》及孫燕姿《我的愛》再佔新加坡金曲獎最佳本地作詞人三席提名,其中蔡健雅《雙棲動物》與孫燕姿《我的愛》均得到新加坡公播協會(COMPASS)年度最佳歌曲獎肯定,孫燕姿《我的愛》更是獲獎無數!

對人事物感受敏銳的小寒曾表示,創作靈感時常源自身邊朋友經歷,因此在筆下詞句字裡行間,背景或為虛構,但是情緒卻是最真實的。眼尖的朋友們也應該有注意到,小寒的一手好詞常常固定與黃韻仁聯在一起。他們不但是極好的朋友,同時也能適時留取最廣闊的創作空間給彼此,最近更一同創辦了Funkie Monkies音樂學院,以線上音樂人的角度幫忙打磨培養新生代有志創作的詞曲好手。或許也正因為這份難得的絕佳默契,小寒與黃韻仁這對合作無間的好搭檔往往在一首又一首的作品裡重新為好歌定位,透過歌手的聲音而觸動到一個又一個在都市流浪的騷動靈魂!

小寒詞場:
http://xiaohanlyrics.blogspot.com/
Funkie Monkies音樂學院:http://school.fmmusic.com.sg/ 

本篇熱門分享:
曲名
演唱藝人
專輯
無名指的幸福
Anna啟馨
小寒
辛曉琪
愛的回答
障眼法
蔡健雅
小寒
蔡健雅
T-Time
一下下
黃韻仁
小寒
同恩
不准哭
平常心
林倛玉
小寒
張惠妹
我要快樂
隱形人
林倛玉+黃韻仁
小寒
孫燕姿
完美的一天
保管
蔡健雅
小寒
阿桑
寂寞在唱歌
雙棲動物
黃韻仁
小寒
蔡健雅
雙棲動物
我的愛
林毅心
小寒
孫燕姿
Stefanie同名專輯
你說
陳科妤
小寒
陳科妤
鬥魚2電視原聲帶
歸屬感
蔡健雅
小寒
梁詠琪
歸屬感
無底洞
黃韻仁
小寒
蔡健雅
陌生人
夜盲症
蔡健雅
小寒
蔡健雅
陌生人
為我好
黃韻仁
小寒
梁靜茹
美麗人生
稀有品種
陳達偉
小寒
張學友
他在那裡
紙飛機
黃韻仁
小寒
林憶蓮
原來..林憶蓮
你抽的煙
高進榮
小寒
許美靜
精選1996~1999
 
文章來源: http://ezpp.ezpeer.com/index/original/w_20070628.htm
聆聽請上EZPe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MT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