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鴻鴻

毫無疑問這是個影像的時代。戲劇或舞蹈表演中出現影像早已司空見慣。這也是一個要求群眾參與的時代,從網路到遊戲凡事要求互聯互動,否則就怕你睡著或轉台。把影像和互動兩者融合為一的,其實有一最平民化的娛樂,那就是KTV。


人人進了KTV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愛的歌,一面隨字幕高歌逞興,一面還可以欣賞或嘲笑搭配的畫面。林奕華曾把K歌行為搬進劇場,但恐怕還沒人想到可以用KTV的畫面與文字做文章。就像即使有導演從拍A片起家,可沒聽過有導演是拍伴唱帶爆紅的。台灣近年來卻出現了一個對KTV情有獨鍾的演出者──夾子小應。

小應姓應,之前組過一個「夾子電動大樂隊」,故名。他是九0年代熱火朝天冒出一票獨立地下樂團中的一個。其中的泡沫就不數了,有點才華的紛紛躍升天王天后,如陳珊妮,如陳綺貞。夾子小應雖也有〈轉吧!七彩霓虹燈〉之類膾炙人口的名曲,他卻另闢蹊徑,熱中參與劇場演出(演過莎士比亞的妹妹們、台灣渥克等劇團的戲,和一些電影),並且持續pub的走唱生涯。彷彿覺得光唱歌還不過癮,在表演中以及出版的專輯中,還經常加入諷刺性的廣播短劇。

小應的創作主題包括對教育與學生生活的嘲諷、上班族的心聲、對消費主義與西方崇拜的批判、以及半自嘲的懷舊。他的個人演出除了演唱,也包括默劇、現場彈奏、與角色扮演。每首歌的結構比較像是一齣短劇、而非一般流行歌,例如〈再加五塊錢狂想曲〉他扮演喋喋不休鼓勵消費的販售員,〈我的卡拉物語〉當中,還冒出一首日語的「歌中歌」!這些歌由於台詞太多、角色瞬變,還真的不太適合在KTV裡任人點唱。

2007年6月,台北街頭出現一家Live Comedy Club,老闆是台灣渥克劇團的前任編導Social。由於民情不同,這類主打演出的餐飲店二十年來開過無數家,也全都倒閉了。這家Live Comedy Club看來至今還有聲有色,或許是由於多角化經營的關係──他們不只有脫口秀、相聲、口技,還有魔術和催眠表演。小應在這裡找到了他的KTV實驗演出天堂。

最近小應的現場表演,最大特色是將TV的影像設計納入演出當中,成為一個角色,和演唱者或觀眾對話。於是畫面上的跑馬燈字幕便不只是歌詞,還有眉批(是真的讓人眉飛色舞的眉批)。更不時穿插卓別林、黑澤明、小津安二郎的電影段落,與歌曲情境形成豐富的對照。

和金枝演社、台灣渥克等劇團一樣以俚俗台灣風取勝,夾子小應卻是最為陽春、也最為機動的一個。他彷彿身在娛樂圈,但其實走的完全是個人劇場路線。歌手身份和表演場地讓他的觀眾更毫無戒心,沒有想到要看《萬世歌王》那樣的百變奇觀,反而在他刻意低調的KTV表演中,得到意外的樂趣。 最近,小應又將他的Live表演錄影剪輯成光碟出版,名為《歡樂影音秀》,算是一個階段性的見證。其實他的演出在YouTube上可找到好些簡樸錄影版,光碟則有較多後製造成的後設趣味。

這是個影像時代。影像進入劇場,有愈益繁複精密的傾向。Robert Lepage不斷用影像製造角度變換、空間縮放的幻覺,智利的Teatro Cinema(電影戲劇團)則乾脆用前後兩道銀幕加上中間幾位演員,將舞台變成活生生上演電影的劇場。不過,夾子小應這種土法煉鋼的影像劇場,倒是讓我們對這個獨立時代,有了更多想像。

夾子小應的官方部落格: http://tw.youtube.com/user/obaigonn
夾子小應的歡樂影音秀MV: http://web.ezpeer.com/mv/m_index.html

夾子小應的演出場次:
6/28(六) 15:00-16:00 誠品西門店生活風格書區
6/29(日) 15:00-16:00 誠品台中園道店3F 書區
7/05(六) 15:00-16:00 誠品台南店B1書區舞台
7/13(日) 18:30 開始 碧潭,海角七號電影宣傳,與范逸臣樂團演出
7/20(日) 18:00 開始 當代藝術館前廣場 
7/30 (三)-8/03(日) 22:00  Live Comedy Club
8/31(日) 20:00 海邊的卡夫卡

本文作者介紹:
鴻鴻(1964年-),本名閻鴻亞,台灣詩人、導演與藝術家。 1964年生於台灣臺南。國立藝術學
院戲劇系畢業,曾任《現代詩》、《現在詩》與《表演藝術》主編,並曾獲時報文學獎新詩首獎、
時報文學獎小說評審獎、聯合報文學獎新詩第一名、南瀛文學傑出獎。曾為唐山出版社主編「當代
經典劇作譯叢」。1994年創立密獵者劇團,迄今擔任二十餘齣戲劇及歌劇之導演。自2004年起擔
任臺北詩歌節之策展人。鴻鴻的過氣兒童樂園: http://blog.roodo.com/hhung#top  

本篇推薦歌曲:

曲名
演唱藝人
專輯
我的Para Para Girl
夾子小應
夾子小應
夾子小應
歡樂影音秀
再加五塊錢狂想曲
夾子小應
夾子小應
夾子小應
歡樂影音秀
我的卡拉物語
夾子小應
夾子小應
夾子小應
歡樂影音秀
失明還是盲目
夾子小應
夾子小應
夾子小應
歡樂影音秀
雪華與常生
夾子小應
夾子小應
夾子小應
歡樂影音秀
手寫的信
夾子小應
夾子小應
夾子小應
歡樂影音秀
借偶一下立可白
夾子小應
夾子小應
夾子小應
歡樂影音秀
上班的一日
夾子小應
夾子小應
夾子小應
歡樂影音秀
喜歡美國女
夾子小應
夾子小應
夾子小應
歡樂影音秀
他鄉緣
夾子小應
夾子小應
夾子小應
歡樂影音秀
轉吧!七彩霓虹燈
夾子小應
夾子小應
夾子小應
歡樂影音秀
你我不同時的相同回憶
夾子小應
夾子小應
夾子小應
歡樂影音秀

聆聽請上EZPe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MT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