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8/13 03:36 影劇中心/綜合報導

盲人歌手蕭煌奇奪得今年金曲獎最佳台語歌手、最佳台語專輯兩項大獎,關鍵就在他的主打歌「阿嬤的話」打動人心,這首歌是蕭煌奇在12年前,祖母過世時,寫下來的詞曲,但真摯的情感,很容易讓人聯想到自己與親人間的感情,連一些歌唱選秀節目,參賽者也常常翻唱這首歌,唱到大家哭成一團。

「在細漢的時陣,阮阿嬤對我尚好,甲尚好的物伴,攏會留乎我,伊嘛常常帶我去幼稚園,看人在玩耍,看人在辦家家酒,看人在捉迷藏……。」蕭煌奇歌詞裡寫的,是自己與他的阿嬤真實的故事。
因為自己父母親都是水泥工人,每天早出晚歸,蕭煌奇幾乎可以說是阿嬤帶大的,感情自然特別深。他回憶往事說,「我們家3小朋友,阿嬤她就是特別照顧我,她總是很擔心我生下來就看不見,她會擔心我的一切,都會比別人不好,然後會擔心我常常撞到東西,或是擔心我將來長大怎麼樣。」

「大漢了後,才知影阿嬤的話,我會甲永遠永遠放塊心肝底。」這是歌詞的一部份。在蕭煌奇順利長大後,阿嬤卻病倒了。1996年,蕭煌奇準備要出國參加殘障奧運,出發前握著在醫院病床上,已經意識不清的阿嬤的手,蕭煌奇好怕這一去,回來就看不到阿嬤了。

蕭煌奇表示,「她嘴巴喃喃自語地唸著,其實你就會感覺說,他好像是要你不用擔心,好好的去參加比賽,然後不用掛念她的身體,然後她會好好的,她會沒事的。」然而,當他拿著獎牌回國時,他的阿嬤卻在他抵達台灣當天上午,先一步過世了。

「阿嬤妳今嘛在叨位,阮在叫妳妳甘有聽到,阮的認真甲阮的成功,妳甘有看到,阮在叫妳妳知影沒?」蕭煌奇唱出對阿嬤的懷念,他說,「很惋惜、很可惜,還來不及跟她說我已經得到了前幾名的優勝,或是說這樣的名次都還來不及跟她分享,她就離開了。」

蕭煌奇只能寫詞譜曲,唱出對阿嬤的不捨,這首在12年前寫的歌,至到去年才有機會放入他的專輯唱片發行,結果不但得獎,更感動無數的人。

蕭煌奇認為,阿嬤雖然已經不在了,但是他相信:自己每一次唱這首歌的時候,她的阿嬤在天上一定都聽得到。他在自己的部落格裡,還寫了文章告訴阿嬤,自己靠這首歌而得獎,雖然唱這首歌時,蕭煌奇和聽歌的人都常常落淚,但他相信,阿嬤在天上,看到他的成功,應該都是微笑著吧!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呂學善、吳財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MT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