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10/24 10:10 記者郭蓉蓉報導

以往合法數位音樂往往只能以電腦收聽,但如今「音樂帶著走」已成趨勢!音樂軟體KKBOX上周推出手機下載音樂的試用服務,目前已超過一萬名會員加入測試。另一個音樂商店INDIEVOX則是營運屆滿半年,主打「自由下載」和「隨你付」。 用手機聽音樂的人愈來愈多,許多音樂手機不僅內建容量擴增,電力續航時間更可長達近二十小時。KKBOX「to go」服務日前開放測試,原付費會員只要下載特定JAVA程式,就可將音樂下載到手機。KKBOX公關經理何尹凱表示,KKBOX已有一百萬多首合法音樂提供手機下載,且陸續會加入更多歌曲。

何尹凱表示,加入手機下載功能,版權費用也會增加,目前測試尚屬免費性質,但明年正式上路後,若要使用這項服務,會員還須額外付費。未來是否將這項服務延伸至MP3等可攜裝置?KKBOX表示尚有技術面待克服。何尹凱解釋,支援MP3裝置必須考慮廠商規格相容問題,且加密限制仍屬必要,不同會員、不同手機之間也無法自由複製、傳輸音樂。

在數位音樂市場中,除了市佔率超過七成的KKBOX以外,包括eZpeer、INMUSIC、INDIEVOX等網站也有提供類似服務。以eZpeer來說,去年已開始提供手機上網下載,不過當時僅限於三款手機。與其他網站訴求不同,INDIEVOX(獨立音樂網)以代理、經銷獨立廠牌為主,可一次付費下載,不需月租費和額外安裝軟體。INDIEVOX創辦人吳柏蒼表示,INDIEVOX的特點在於付費後即可自由下載MP3檔案,沒有任何限制。

吳柏蒼認為,目前無法有效阻止音樂被複製流通,不如改變大眾的聆聽習慣。INDIEVOX使用者可以用幾十元買到一首歌,有些樂曲甚至開放「隨你付」,由使用者來決定價格。目前困境在於許多唱片公司策略仍偏保守,獨立廠牌的發行量也還不夠豐富。吳柏蒼說,未來還會引進更多海外音樂,提供使用者更多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MT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