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 2009/04/20

社群網站MySpace和環球、新力、華納等唱片公司去年成立的音樂事業MySpace Music,除了提供串流音樂服務,還瞄準線上音樂市場。如今MySpace Music在新執行長霍特(Courtney Holt)帶領下,會員人數不斷上升,躍居為全球第二大音樂娛樂網站。

MySpace於2004年起步時,當時擔任Interscope Geffen A&M唱片公司行銷主管的霍特發現,樂手在MySpace上能和歌迷更緊密互動,於是他鼓勵黑眼豆豆等旗下藝人發展自己的MySpace網頁,在網頁上提供新歌試聽。

廣告另闢新財源

三個月前,霍特出任MySpace Music的負責人後,第一件事就是大幅翻修MySpace Music的主網頁,並改善備受批評的播放介面。現在網頁上不但有各種最新專輯、500萬頁歌手的分類簡介,還新增連至網路零售網站亞馬遜(Amazon)的連結,讓用戶可以購買並下載音樂。

MySpace和唱片公司不但能和亞馬遜分享收益,還能獲取額外的廣告收入,霍特還打算販售演唱會門票和樂團商品。此舉可望為唱片公司開闢新財源,環球音樂集團數位策略執行副總裁加瑞夫說:「比起只有一種容易受重創的主要收入來源,我們更希望有10種穩健的獲利管道。」

但霍特必須面對幾項艱困的挑戰。一年前,Facebook的會員數正式超過MySpace,目前以2億人領先MySpace的1.3億人。

另一方面,廣告商認為,社群網站的內容既私人又瑣碎,並不適合打廣告。社群網站的廣告點閱率確實很低,研究公司eMarketer說,社群網站的廣告業務占線上廣告市場5%,2013年將萎縮至3.9%。

用戶數成長30%

此外,許多網站都提供類似的免費串流音樂服務,包括美國線上(AOL)、雅虎、MTV、Pandora、Last.fm、Imeem等。YouTube和環球音樂最近合資成立的音樂影片網站Vevo,也是可能的競爭對手。

但霍特的努力得到回報。網路行銷研究公司ComScore 說,MySpace Music 3月的使用人數為2,000萬人,比去年成長30%。MySpace因此成為全球第二大音樂娛樂網站,會員數僅次於AOL的2,100萬人。

【經濟日報╱編譯周子渝/綜合外電】

此篇文章出處: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1904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MT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