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時報╱記者林資傑】

寬頻網路及檔案壓縮技術的普及精進,讓消費者徹底改變了聆聽取得音樂的方式與習慣,音樂不再只靠購買實體唱片,亦可在網路上付費合法取得;加上多媒 體手機的蓬勃發展,近年來數位音樂產業以如火如荼之姿在全世界急速成長,成為讓音樂產業不得忽視的新興產業。


然而,由於消費民情的不同,各國對於數位音樂服務的發展進度及方針皆不盡相同,面對實體唱片銷售連年萎縮,導致音樂產業陷入發展困境的危機,數位音 樂下載服務是否是萬無一失的救命仙丹?


獨立系統+特殊文化 造就數位音樂服務穩定發展


以日本為例,其音樂市場規模在全世界僅次於美國,為亞洲最大的音樂經濟體。日本與其它國家最大的不同,在於以手機使用者作為數位音樂服務的主力對象 ——日本的手機產業生態封閉,製造商採用自行開發的獨立系統,這種「傳統手機」與採用SymbianiPhone等國際通用系統的「智慧型手機」不同;藉由提供完 整豐富的內容服務,傳統手機至今仍為日本手機的銷售主力,具備市場規模經濟的優勢。


日本唱片協會(RIAJ)
針對日本的數位音樂下載服務進行調查,結果 發現高達9成是藉由傳統手機下載,電腦下載僅占1成。由於傳統手機的獨立封閉系統特性,下載的歌曲只能在該支手機上聆聽,為數位音樂下載提供了穩定的發展 根基,自2005年起,數位音樂銷售額每年以二位數的速率成長,音樂業界也開始廣泛運用手機數位限定下載的發行模式,成功了捧紅許多新人。


使用趨勢大逆轉 數位音樂服務業者面臨衝擊


然而,這種迥異於他國的特殊產業生態,隨著iPhone等智慧型手機的強勁反攻,反倒對數位音樂服務產生預想外的衝擊;根據日本唱片協會的統計數 據,2009年的傳統手機數位音樂下載量首度出現衰退,電腦及智慧型手機的數位音樂下載量及總額卻成長13%。這種變化趨勢,使既有以傳統手機為主的數位 音樂服務結構開始鬆動。


業界人士表示,iPhone等智慧型手機可藉由影音網站直接聆聽音樂,該族群使用者的增加不僅使傳統手機銷量開始下滑,更讓付費使用傳統手機數位音 樂下載的會員數大幅減少。而與傳統手機相比,智慧型手機由於系統可與電腦相容,所下載中的歌曲遭使用者複製轉載的可能性高出很多,使得相關服務業者十分不 安。


即便如此,從最新公布的2010年第一季數位音樂產業調查數據來看,傳統手機的數位音樂業績衰退似乎已成難以抵擋的發展趨勢。對於提供手機數 位音樂服務的業者而言,到底該從此產業脫身?或轉型加強對智慧型手機、電腦的數位音樂及動畫下載服務?面對市場趨勢的轉變,顯然已經到了不得不抉擇的關鍵 時刻了。


本文章經「
電子商務時 報」授權刊登,更多內容請見電子商務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MT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