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信業者積極搶攻線上音樂,將藉此進入中國大陸行動加值服務市場。遠傳將與豐華、金牌大風等七家唱片業者、一家技術供應商,合資成立線上音樂平台的新公司,爭取數位音樂市場商機。

繼中華電、台灣大哥大分別入股線上音樂平台業者後,公平會於昨(18)日通過遠傳與七家唱片業者及一家技術供應商,合資成立線上音樂平台。

公平會表示,遠傳擬與包括愛貝克思、豐華、金牌大風、華研、福茂、台灣索尼、環球等七家唱片業者,以及技術業者眾來科技合資,並預計取得合資公司50%的股權。不過,公平會為避免該合資案影響唱片市場發展,因此設定三項附帶條件,包括合資業者不得只獨家授權給自己、在唱片發行時間或其他交易條件上,也不得對其他數位音樂平台有差別待遇,以及不得針對唱片發行等業務交換,影響市場的自由競爭。

遠傳表示,新公司目的在於電信服務主軸外,積極研發新型態音樂,在台灣日趨飽和、停滯的音樂市場,透過嶄新數位音樂服務,為音樂產業注入活水,開創更多形態的音樂服務。


由於固網與行動上網市場持續普及,線上音樂等應用內容的商機,被視為電信業者的下個重要戰場;中華電於96年10月先取得線上音樂平台業者願境網訊(KKBOX)三成股權,目前雙方就智慧型手機與固網HiNet 平台的應用內容,已經展開合作。


台灣大則透過旗下台固媒體,在4月入股線上音樂平台業者台灣酷樂(ezPeer+),並取得45%的股權,總投資額約5,310萬元。由於 ezPeer+、KKBOX等業者,除在台灣擁有線上音樂用戶數外,亦透過集團進軍大陸市場,因此入股線上音樂業者,也被外界解讀為搶攻大陸電信加值商機 的跳板,現在遠傳透過合資方式加入戰局。



【經濟日報╱記者林宗勳、黃晶琳/台北報導】

 

非遠傳族 仍可下載7大唱片

 

遠傳電信與唱片公司合資成立一新的數位線上音樂平台,唱片公司期望在實體銷售節節敗退之際開發更多數位收入,消費者則有可能在新的服務提供者出現後,獲得來電答鈴、全曲下載以外的音樂新玩法。

國內現有滾石移動、奧爾、隨身遊戲等三、四家服務提供業者(SP),擔任唱片公司(內容提供者,CP)與電信公司(平台)間的中介,電信公司再將音樂、圖檔等提供給消費者,中間SP抽成約為百分之十五,甚至更高,再經詞曲版權、藝人費,才是真正到唱片公司的收益。

因此七家唱片公司此次的行動,被解讀為跳過SP,直接下場與平台合作,少了中間一層「轉手」費用。以IFPI○八年數據,國內唱片業收益總額為二十四億元,而數位僅占整體收益的百分之十五,相較數位收益大於實體收入的韓國來說,明顯偏低。

唱片公司表示,短期而言,並不會出現非遠傳用戶就無法下載七家唱片公司作品的問題。這七家唱片公司的歌手目前至少包括張惠妹、羅志祥、張芸京、蕭亞軒、張韶涵、王力宏、楊丞琳、莫文蔚、張學友、陳奕迅、S.H.E、林宥嘉、林依晨等,市占率頗大。

 【聯合報╱記者袁世珮/台北報導】

原新聞出處: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2655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MT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