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吳柏賢/美聯社紐約十二日電】

女神卡卡12日在第27屆MTV「音樂影帶大獎」上一舉抱走八座大獎,奠定樂壇一姊的地位。卡卡的音樂影帶在網路上爆紅,掀起線上觀賞音樂影帶的熱潮,成為現在網友的重要活動之一。 (路透)
不久前仍瀕臨危機的音樂影帶產業,現已鹹魚翻生,線上觀賞音樂影帶更成為網路用戶的重要活動之一。


主辦年度音樂影帶大獎(VMA)的MTV電視台之前逐漸減少播出音樂影帶,改播實況節目或其他收視率較高的節目。


流行音樂產業也同時受到重創,大幅削減支出,無法負擔製作精緻的音樂影帶。


但最近音樂影帶已浴火重生。音樂部落格與社群網路使音樂影帶能輕易而迅速傳播,尤其是畫面聳動或引發爭議的影帶;用戶甚至會在iTunes購買音樂影帶。


女神卡卡將近10分鐘的音樂影帶「Telephone」、靈魂樂歌手艾莉卡芭朵(Erykah Badu)的「Window Seat」等音樂影帶都在網路上爆紅,成為大眾茶餘飯後的焦點。


撰寫音樂影帶歷史的作家奧斯特利茲(Saul Austerlitz)說:「我們正進入另一個音樂影帶的黃金時期,音樂影帶已再度成為文化論述的一部份,令人想起1980年代初至1990年代中音樂影帶的高峰。」


現今的音樂影帶可能有數量龐大的觀眾。拉丁女歌手夏奇拉去年首度在Facebook上推出音樂影帶時,她所演唱的世足賽主題曲「Waka Waka」音樂影帶便已在YouTube網站創下1億觀賞人次,至今累計更超過1.7億人次,是YouTube歷來觀賞人次第四多的影片。


事實上,YouTube最多觀賞人次影片的前五名中,有四個是去年推出的音樂影帶。


儘管這個排名有部分是由於推出影片的音樂網站Vevo合併計算自家網站與YouTube的點閱人次所致,但仍顯示音樂影帶正迅速地捲土重來。


Vevo銷售與客戶營運執行副總裁柯爾(David Kohl)說:「如果沒有YouTube,線上音樂影帶達不到今天的規模。」


上周搖滾樂團Arcade Fire推出的音樂影帶「The Wilderness Downtown」是Google為展示HTML5程式語言所推出的互動式作品,特別適合透過網路媒介播放。以該作品為名的網站在數日內獲得2,000萬 人次點閱,有效點閱數達300 萬次。


負責製作這支音樂影帶的米爾克(Chris Milk)說:「我們正處於轉型期,以往製作的音樂影帶都像是為電視播放所製作,但網路是與電視完全不一樣的媒介,適用完全不同的規則。」


原新聞出處: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271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MT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