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9-29 01:09 工商時報 記者邱莉玲/台北報導


中華電信今(29)日將與RIT(台灣唱片出版事業基金會,前身為IFPI)旗下9家唱片公司議定數位音樂合作新模式,破天荒讓唱片公司得分享每月每用戶30元的設定費或月租費,且兩者會更緊密地聯合行銷衝高用戶數,預料將助漲電信三雄搶攻數位音樂商機的戰火!

再者,這場中華電攜手唱片業的記者會,由新聞局主導也引起矚目,新聞局長江啟臣、中華電董事長呂學錦都將出席。新聞局透露,由於事涉兩者拆帳比 例、新的商業模式,中華電又是業界龍頭,相信未來也會影響遠傳、台灣大哥大與唱片業商業模式。因此據悉,遠傳獲知訊息後,曾嘗試與新聞局聯絡搶先機。

 
唱片業分析,之前唱片業與電信業合作方式有2種:一是授權合作,透過中華電攜手的KKBox、台灣大投資的ezPeer,從下載鈴聲費用中獲得一 定拆帳比例;二是合資,如Omusic,兩者共同做大數位音樂市場。現在中華電與唱片業合作模式再翻新,讓後者可以分享電信商每月向用戶收取的設定費,以中華電目前行動上網用戶50萬算,是筆可觀收入。


促成電信老大哥讓利的關鍵,正是新聞局出面「喬」。新聞局表示,去年金曲獎晚會上滾石總經理段鍾潭拿著「電信業者不要欺負音樂界」布條表達不滿, 讓新聞局注意到台灣數位音樂營收占比偏低(台灣占15%、歐美30%以上),所以過去一年積極把中華電和唱片公司拉上談判桌,一度因為各唱片公司規模懸殊、經紀約各異,險些破局。


但鑑於來電答鈴、響鈴及音樂下載、串流等音樂下載,已占加值營收40%,未來導入3G、4G,可發展MTV、演唱會等音樂影音下載服務,促使電信業與唱片業決定創新商業模式,後續遠傳、台哥大的動向值得關注。


原新聞出處: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ontent.aspx?id=20100929000117&cid=1211
相關新聞: 拆帳新制 答鈴客戶將增20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MT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