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葉君遠/台北報導】2011.01.05 03:00 am

 

蕭煌奇眼盲心不盲 自豪打電腦比記者快 / 葉君遠

盲人歌手蕭煌奇多次參加猜歌詞為主的綜藝節目,最高曾連過6關,完全看不見,如何背熟歌詞?他說:「我有專用的點字電腦,臉書、MSN都沒問題。」他還自信說,打字速度極快,如果單一視窗跟記者聊天,每天靠打字吃飯的記者速度可能還比不過他。

蕭煌奇
蕭煌奇是「百萬大歌星」的常客。圖/台視提供

蕭煌奇出道9年,年年發專輯,也多次參加哈林「百萬大歌星」節目,這節目是現場播歌後,在歌詞中挖空一段,要歌手靠記憶把詞填進去,錯一個字就算淘汰。蕭煌奇說,4歲到15歲是弱視,15歲以後完全失明,唱歌只能靠聽力強記,怎麼一句句聽進去?全靠他那部特殊電腦,從鍵盤到螢幕都有點字功能,用久了自然熟能生巧。

他說,每天回家沒事就上臉書,有空就用MSN跟好友聊天,生活跟一般明眼人沒有不同,「但MSN只限於認識的朋友,我知道很多藝人有上網交友,我也很想嘗試,至於跟我聊天的妹正不正,我沒辦法知道,可能要有朋友幫忙看視訊,再跟我描述。」他猶豫了一下說:「我當然想試試交友功能,可能會用本名吧。」

圈內視障歌手除了蕭煌奇,另一個是生活困苦的李炳輝,李今年過年接了幾場尾牙秀,但每場價錢都被壓得極低,幾乎不到萬元。蕭煌奇至今接了20場,帶團到演出每場開價50萬,一個過年就賺到笑哈哈,蕭的視力不行,聽力一流,他曾說聽得到隔壁房間有人數錢的聲音,昨天上節目,一聽到馬國畢聲音啞,馬上說:「你昨天玩到天亮哦!」馬國畢聽了大驚,直說被說中了。

原新聞出處【2011/01/05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2/6074927.shtml

延伸閱讀:透過點字電腦 蕭煌奇想試試網路交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MT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