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從睡手宮之中培養出的吉他手。也是80年代台灣吉他手楊佩綸先生的愛徒。他待過台灣重搖滾〝禁地〞和〝火星人〞等樂隊……他是--徐光義!

自13歲起便開始聽國外樂團歌曲,18歲時認識恩師楊佩綸先生並受到特別指導。由於天賦超差,後來非得每日苦練8小時,使得當時年紀輕輕的他心中有了些不同時下學琴者的想法。早在徐光義16歲前就被早期國外的大師級吉他手Yngwie J.Malmsteen與Steve Vai等人的影響。 小小心中萌生出創作的種子,帶領著禁地樂隊在台灣SONY唱片發行了〝瑞明山莊〞專輯,繼而投入流行唱片公司負責A&R及製作等工作……總總音樂歷程,讓他在自已個人專輯中展現出各種不同的音樂類型。

雖然徐光義的個人專輯中多以硬式搖滾、重金屬曲風為主,但仔細聆聽,會發現其中多包含Bossa Nova、Funk、中國五聲音階等……多種感覺與味道。而除了音樂性外,不難聽出徐光義在主流唱片圈中受到旋律大眾化的影響,突顯他個人與地下樂團不同的風格。 
 

 徐光義


在他的個人專輯中,幾乎每首都是屬於比較實驗性的作品,初次聆聽可能有人會不太習慣。但由此證明徐光義是個勇於創新的人,不斷向新的曲風、嘗試邁進。

2010
年,徐光義帶來全新的12首曲調,發行了台灣吉他樂界史無前例的全創作流行演奏專輯,展現徐光義的概念計畫。

2006
年時,他發表〝火星人〞同名專輯,2007年發行了〝純聲年代〞專輯後,突然消失在台灣唱片圈。其實他在中國北京與青島醞釀他的創作,而徐光義在此過程中遇到了四川汶川大地震,於是誕生了〝火上澆油〞專輯的發想。運用傳統文化音思考,藉由心靈的想像生活,創作出構造的異想世界,結合了這幾年中結婚、生子的歷程,發揮出創作者詮釋自我的調性。

此次專輯曲目,皆為心靈所至譜寫出的樂曲。沒有很多時間編排,許多音樂章節都是紀錄每天即興編寫下的感覺,之後不斷地重新編寫和錄製,才能得以實現計畫。

專輯一開頭Intro部份中嬰兒的聲音,即是徐光義老師愛子東東3個月大時的聲音。

在第4首歌也發現曲名是〝東東〞,也正是徐光義老師紀錄下了照護兒子時的心境傳遞。

第2首歌名〝椰子樹下的晚餐〞,是首次嚐試Bossa Nova的作品,美好月光下幸福倆人世界,亦是獻給妻子的一首浪漫曲子。

第6首〝回家路上〞,是幾年前從北京回台灣途中創作出的作品,加入環境音與舊唱片雜聲,企圖營造出LO-FI懷念的感受。

第10首〝爬地葛〞是不經意看到國外藝人的負面新聞,反觀現在社會敗金女孩為求生存在歡場中打滾,有感而發的紀錄。

第11首〝是大人還是小孩〞則是想到好友錄音師蘇小牛老師時湧出的靈感,時而謙遜有理又有時豪放不拘的蘇小牛老師,時常與其分享感情世界之種種,對於愛情到底是敢愛敢恨還是不敢愛不敢恨,或許他敢愛不敢恨亦有可能不敢愛但是恨,常會被蘇小牛老師搞的胡里胡塗了,這首歌也就此誕生了。

無論如何,這是一張專輯紀錄了徐光義這幾年來很生活的作品,不管你聽到什麼,都是最真心誠意的,也可能是最虛幻飄渺的。其實,人生不過也就是醬子……

全專輯試聽請上: KKBOX / ezPe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MT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