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葉亭均/彭博資訊四日電】

三名知情人士表示,蘋果正和唱片公司協商,讓iTunes線上音樂商店的消費者,能夠透過不同種類的蘋果設備產品使用已付費購買的音樂,可能包括無限下載。


這些不願具名的人士表示,正在和蘋果協商的唱片公司,包括法國媒體集團威望迪(Vivendi)旗下的環球音樂(Universal Group)、索尼音樂(Sony Music)、華納音樂(Warner Music)及EMI集團。兩名人士說,這項協議可望在年中宣布。

這項協議將給予用戶更多彈性,來決定如何使用他們所買的音樂。

蘋果和唱片公司都渴望維持付費下載樂的需求,因為像潘朵拉音樂網(Pandora Media)這類線上音樂服務網站日益受到歡迎,這些網站不賣唱片,而是讓用戶透過可上網裝置從網路下載串流音樂。

消息人士說,這項協議將讓iTunes的消費者受惠,如果原本購買的音樂檔案毀損或遺失了,他們還能使用永久的音樂備份。該協議還允許消費者把購買的音樂下載到可連結同個iTunes帳號的iPad、iPod以及iPhone。此舉等於更進一步讓用戶能廣泛運用集中儲存在網路上的影音產品。

蘋果發言人紐邁爾(Tom Neumayr)不願對此發表評論。蘋果股價3日在那斯達克股市上漲7.44美元,達359.56美元,今年漲幅為11%。

華納音樂、索尼音樂、環球音樂與EMI的發言人都不願發表評論。

蘋果於2003年開始透過iTunes銷售歌曲,在2009年超越零售業者沃爾瑪(Wal-Mart),成為美國最大音樂零售商。根據市調機構NPD Group研究,至去年9月為止,iTunes在美國音樂下載市場的市占率高達69%。

各唱片公司正面臨數位下載銷售停滯的情況,意味著線上購買音樂產品的業務無法彌補雷射唱片江河日下的銷售。根據Nielsen SoundScan 公司調查,2010年數位音樂銷售僅成長1%,整體唱片銷售卻下滑12.7%。

【2011/03/05 經濟日報】

原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蘋果將推串流音樂服務? 還有免費Mobile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MT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