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劉利貞/綜合外電】

 

歐洲訂戶數破百萬人的線上音樂網站Spotify透過私募籌資逾1億美元,反映新一波數位音樂產業投資熱潮方興未艾。 (彭博資訊)

過去十年來許多線上音樂服務供應商倒閉,主要因為非法下載猖獗、利潤微薄、唱片公司收取昂貴的版權費,即便擁有最大線上音樂零售商店的蘋果從iTunes獲得的利潤也很少。然而,最近卻出現了新一波數位音樂投資熱潮。

市調公司Ovum預測,訂閱服務可望帶動數位音樂營收持續成長,到2015年,數位音樂產業的年營收可望增加60%至200億美元。蘋果和Google今年都將推出雲端音樂訂閱服務。

串流音樂業者潘朵拉(Pandora)2月向美國證管會(SEC)提交申請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文件,預估可籌措1億美元。

瑞典的線上音樂服務供應商Spotify也透過私募股權公司,募得逾1億美元的資金;Spotify的歐洲訂戶數已突破100萬人,計劃用此次籌得的資金將服務擴展至全球,首先準備登陸美國。

此外,今年到目前為止,規模較小的數位音樂新創公司至少吸引到5,700萬美元的創投資金,不僅解決了這些公司的財務困難,也催生一群新創公司湧入數位音樂市場爭奪地盤。

Skype創辦人詹士莊(Niklas Zennstrom)與傅利斯(Janus Friis)去年推出Rdio線上音樂串流服務,今年2月宣布已募集1,750萬美元。SoundCloud媒體分享平台1月時也表示已募得1,000萬美元的資金。過去數月中,Slacker、Songkick、TuneUp、Fanbridge、RootMusic和3G Multimedia等影音串流業者,都分別募資200萬至600萬美元不等。

投資人認為科技發展改變了消費者的行為模式,是充滿商機的預兆。例如,雲端技術讓消費者可以在網際網路上設立自己的數位媒體資料庫,無需儲存於個人電腦中。智慧手機應用程式讓消費者能直接上網下載音樂,使潘朵拉用戶在去年倍增至8,000萬人。而投資人也將線上影片租賃業者Netflix和衛星廣播業者Sirius XM Radio的成功,視作消費者會願意付費取得數位影音內容。不過提供音樂下載服務的eMusic前執行長帕克曼(David Pakman)說:「許多投資人之前不曾投資過數位音樂產業,而十年來在這個產業學到教訓的人就會知道,想從數位音樂產業營利非常困難。」潘朵拉的一位早期投資人貝瑞(Doug Barry)說:「數位音樂產業募得過多的資金,畢竟使用者願意付的訂費有限。」

【2011/03/09 經濟日報】原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MT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