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報資訊更新日期:2008/03/22 09:21 【林采韻綜合報導】

數位音樂發展至今,不再只是潮流,而是成為既定的消費模式之一。根據美國調查機構NPD公佈的結果,美國去年一整年有四八%的青少年沒有購買實體CD,比前年增加十個百分點。此外,網上合法下載數位音樂的比例上揚,主因為卅六歲至五十歲網友的加入。
 手機答鈴的成長率剛好達到一九%左右。
數位音樂的普及,其中原因在於數位音樂讓聆聽行為從被動變成主動。過去購買CD,消費者必須全盤接受專輯內所有曲目的安排。但是,數位音樂以首計價,消費者有選擇單曲的權利,可以隨時拒絕不想聽的曲目。另外,網民在網上的時間增多,數位音樂在網上垂手可得,就算不把音樂下載至iPod等視聽硬體,光是下載在電腦上播放,也是一種「便宜」的情境音樂。
 
過去數位音樂以流行為主力,因為大部分在網上消費的樂迷為年輕人。如今隨著壯年、中年人的加入,也引發古典音樂對於數位音樂市場躍躍欲試,從過去的試驗性質,轉變成策略性的經營。
 
在網民的支持下,數位音樂商店iTunes去年銷售的音樂量高達四十億首,消費者超過五千萬名。相較之下,根據尼爾森調查的統計,實體CD銷售量去年在美國掉了一九%,網上下載音樂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MT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