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音樂虛實整合 圍攻蘋果
 在線上音樂市場多年領先地位的滋養下,蘋果被養得又甜又多汁,任誰都想要咬一口。到底是四大唱片、亞馬遜,還是Best Buy可以摘下蘋果?接下來才是觀察重點。

【文/何宛芳】

 

在線上音樂市場多年領先地位的滋養下,蘋果被養得又甜又多汁,任誰都想要咬一口。到底是四大唱片、亞馬遜,還是Best Buy可以摘下蘋果?接下來才是觀察重點。

 

蘋果已經位居線上音樂市場霸主多年,藉著音樂播放器iPod在全球熱賣,搭配iTunes Store音樂下載服務,以七成市占率遙遙領先。但是如此大幅度的領先,正遭遇各種覬覦者前仆後繼想來分一杯羹,這次還同時遇上兩股傳統勢力反撲。不僅全球四大唱片業者準備聯合全美第一大社群網站MySpace,合資推出「MySpace Music」,美國零售通路巨人Best Buy也大舉買下老牌音樂網站Napster。

 

唱片公司與蘋果的恩怨早已不是一天、兩天的事,過去他們也積極扶植亞馬遜(Amazon)推出無DRM的音樂下載服務,但是這次包括華納、SonyBMG、環球與EMI在內的全球四大唱片公司,全都親自跳上火線與iTunes一搏,甚至還願意讓自己多年賴以維生的智慧財產與「免費」劃上等號。

 

在以「廣告」作為主要獲利來源的新音樂網站MySpace Music上,所有歌曲都可免費串流收聽,若想付費進行音樂下載,則會連結至亞馬遜的下載平台。

 

用外力加持亞馬遜

 

從這個線上音樂新生力軍上,我們可以看到兩大意義。首先,這是四大唱片公司對自己音樂資料庫的「價值」認定,第一次做出讓步,願意接受網路媒體以「廣告」作為營收來源的大時代環境。此外,這個新網站將音樂下載需求完全導入亞馬遜的動作,也意味著四大唱片公司想要刻意扶植亞馬遜這個第二大音樂下載服務,來制衡蘋果。

 

根據Piper Jaffrey投資銀行資深研究員慕司特(Gene Munster)的估計,今年透過蘋果iTunes的音樂下載量將高達二十四億首,占整體市場八五%,遠遠領先亞馬遜的一.三億首,約占市場五%。即使亞馬遜的音樂下載量在明年極有可能達到六○%的成長率,持續維持老二角色,但距離追上蘋果的距離,仍然遙遙無期。

 

很明顯的,亞馬遜十分需要外力加持它在音樂下載市場的份量,因此MySpace Music的出現,是否能成為推動亞馬遜挑戰蘋果的重要轉捩點,也就成了市場關注焦點。

 

另外,Best Buy之所以會用一億二千萬美元的高價買下Napster零售通路,當然也是來者不善。目前他們打算將把Napster擴張成同時具有音樂、影片等功能的多元服務平台,搭配Best Buy既有的實體通路勢力,宣稱將以實體、虛擬相輔相成的跨界優勢,強攻線上音樂市場。到底誰可以真的摘下蘋果?好戲才正要上演。

 

 

【數位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MT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