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10/24 10:10 記者郭蓉蓉報導

資策會MIC年度線上音樂使用行為調查指出,近五成網友願意付費使用正版音樂,超過八成網友希望以自由下載方式取代線上聆聽服務。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謝子樵表示,多數消費者樂意付費使用合法音樂,但前提還是方便與划算。音樂人吳柏蒼也認為,付費下載不應受到太多軟硬體限制。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謝子樵強調,消費者最大的需求偏好其實是「隨身攜帶」、「自由複製」和「一價到底」。

像是學生族群時常通勤在外,需要隨時隨地播放的自由,單純的電腦線上聆聽便顯得限制過多,較無法吸引消費者。站在音樂人與使用者立場,回聲樂團(Echo)主唱吳柏蒼認為,消費者既然已經花錢購買數位音樂,就不願意受到太多硬體或軟體上的拘束。有些聽眾買了線上音樂,卻不能收進MP3播放器裡帶著走,也無法自行燒成CD聆聽,這樣只會減少消費者的購買意願,反而會退到過去「聽免錢」的習慣。

因此比起受限於DRM加密、無法自由傳輸,只能留在單一電腦或手機裡的檔案,使用者希望能購買到合法授權的DRM Free MP3,下載之後就能任意複製。至於付費方式,謝子樵表示,相較於單首付費下載,多數使用者還是希望能付月租費「無限吃到飽」。因此現有的各家服務仍是各有優缺。從調查中可發現,一般民眾對於付費授權的意願的確已較為提升,但謝子樵認為,台灣正版音樂下載的市場是否成熟,仍需要觀察。因為觀念進步或意願是一回事,但實際行動仍取決於不同族群的使用習慣、廠商價格策略制定與行銷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MT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