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pe創辦人詹士莊(Niklas Zennstrom)與傅利斯(Janus Friis)睽違近十年後進軍數位音樂市場,3日起將透過旗下網站Rdio推出線上音樂串流服務。


Rdio表示,依使用裝置的不同,用戶將以每月4.99美元至9.99美元的費用使用服務,共有逾500萬首歌曲可供下載。為方便付費用戶利用各種手機串 流並儲存音樂,Rdio將率先推出蘋果iPhone與RIM黑莓機的應用程式,稍後也將為Google的Android手機推出應用程式。


Rdio是由詹士莊與傅利斯的創投公司Atomico所創立。Rdio的音樂服務也涵括社群網站的功能,供用戶瀏覽他人的評論、音樂收藏,並可追蹤喜好樂 團的資訊與朋友的閱聽習慣。


傅利斯表示,下載音樂的模式已經過時。傅利斯與詹士莊看好消費者將選擇透過網路串流遠端伺服器的歌曲,而非下載至電腦或手機中。


傅利斯與詹士莊曾於2000年推出免費的檔案分享軟體Kazaa ,惹來唱片業者與好萊塢片商的侵權控告,最終以數千萬美元和解。傅利斯表示,曾試圖以Rdio的某些經營模式進行協商,但當時時機顯然過早。


佛瑞斯特研究公司指出,美國的數位音樂市場去年營收達18.7億美元,其中會員制音樂服務占2.09億美元,今年可望成長至2.42億美元。


數位音樂付費服務目前仍未成主流,2001年推出的Rhapsody目前僅65萬名會員,且仍處虧損。分析師指出,Rdio與Spotify將可善用新技 術,使用戶能以更低的費用輕易透過各種裝置聆聽網路音樂,從而提高會員制音樂服務的可行性。Rdio主管表示可能與Skype結盟。傅利斯說:「我們必然 將合作分銷,而Skype是極適合的公司。」


‧何謂串流?


有別於傳統先從網路下載儲存檔案,再觀賞影音的方式,串流是在保持連線過程中,持續片段地下載檔案以觀賞或聆聽影音,卻無法存檔,如網路廣播。


【經濟日報╱編譯吳柏賢/綜合外電】原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MT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