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周子渝/彭博資訊九日電】


線上音樂串流服務Spotify (http://www.spotify.com/en/),自去年10月推出至今,使用人數已超過100萬人。Spotify免費提供合法音樂,不但為唱片公司創造全新的獲利管道,更被視為打擊盜版的利器。

Spotify由艾克(Daniel Ek)和羅倫宗(Martin Lorentzon )兩位瑞典人創辦,目前擁有超過600萬首歌曲。用戶可免費收聽,每20分鐘Spotify會播放一段廣告;或選擇月繳9.99英鎊(14.77美元),享受無廣告的音樂服務。

全球音樂產業近十年銷售衰退25%,業界估計,近95%的數位音樂是盜版,更侵蝕唱片公司的獲利。分析師認為,Spotify對消費者的吸引力,可能成為唱片業對抗盜版的利器。

音樂研究機構Music Ally執行長布林德利(Paul Brindley)說:「Spotify將對盜版造成全面影響,關鍵在於免費、口碑很好,而且非常直覺化。」

透過Spotify等串流音樂服務,使用者不用購買CD或把音樂下載至電腦,即可線上收聽音樂。Spotify銷售總監米契爾說:「我們的模式是建立在收聽音樂而非擁有音樂。串流音樂將成為未來的主流。」

佛瑞斯特研究公司(Forrester)分析師穆利根說,Spotify這類免費串流音樂服務,可能比盜版音樂更吸引消費者。

華納音樂公司(Warner Music)數位策略和業務發展執行副總裁納許(Michael Nash)說:「根據我們的研究和內部數據,盜版音樂網站的訪客流量有減少趨勢。」

穆利根說,Spotify雖然免費,但未來可能將服務擴展至iPhone、諾基亞(Nokia)和索尼愛立信(Sony Ericsson)的手機,以每月9.99英鎊的費率計費,藉此創造獲利。

Spotify也和第三方業者簽約,在西班牙、法國、瑞典、挪威和芬蘭等地推出線上音樂下載服務,下一步將進軍美國。穆利根說,Spotify有潛力成為線上音樂的大型終點網站。

環球音樂集團(UMG)數位策略副總裁威爾斯(Rob Wells)說:「Spotify建立的服務平台對盜版產生有效的打擊。他們建立了銷售音樂的安全管道,最重要的是,他們販售合法的音樂。」

本篇新聞出處: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MAIN_ID=319&f_SUB_ID=2941&f_ART_ID=1888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MT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